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作者:时间:2019-07-10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帮助我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7月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专创融合六步法”工作坊,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系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洪义博士做专业指导。我校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负责人、创新创业类(D类)校选课任课教师和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兄弟院校的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莫淑红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秉祥和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为完成培训的教师颁发了培训证书。

孙洪义博士以“基于3333三创模式和成果导向(OBE)的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及评价体系”为题,围绕专创融合的路径和方法、OBE导向的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设计等主题,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就专创融合的几种类型、成果导向(OBE)的“h”路径和CPU模式,“3333创新创业模式”的探索、创造、创新、创业内涵及专创融合六步法进行了详尽生动的讲解。孙博士将现场教师分成九小组,通过小组游戏、共创、团队建设、可视化创作、双创课程示范等互动方式启发大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引领参训教师们探索创新创业教学课程设计思路和方法;通过具体课程大纲案例对比剖析,增进大家对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深度融合途径的感知,并指导大家尝试开发和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为进一步开发和建设优质的双创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一整天的培训过程中,孙博士深入浅出,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精彩的讲授、巧妙的互动,引导教学反思,不断激发教师们专创融合教育教学的热情。参加培训的教师深受吸引、高度参与、积极互动,并分组汇报了培训收获,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帮助                                                   建立了全新的体系视角,深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目标的理解,拓展了对创新创业教学和研究的思路,找到了专创融合的新途径。培训最后环节,孙博士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教务处负责人现场颁发了培训证书。

无论是面对教育现代化的新挑战、新工科教育背景下的工程教育变革还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校教师及其所打造的课堂都被赋予很多新的要求和预期。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我校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及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本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培训或交流活动,如四次“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实践工作坊、四场教学名师主题活动、本场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活动“专创融合六步法”工作坊及将于7月中旬举办我校首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SW”研修活动等。参与教师近600人次。

 

 

小组说之一:

这次培训,让我们充分学习了如何用成果导向的方法把创新专业模式融入到专业课中,我们今天也作为一名学生,体验了一次专创融合课程带来的全新上课感受,通过几人分组,进行团队建设,发现问题,协商后解决问题等环节的设计,激发了我们的创新创意,对我们以后在专业课中融入创新模式有很大的启发。

孙老师从课程的大纲开始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如何通过六步法建设课程,让我们反思之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目标设计,从全新的体系来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目标,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为我们打开了新的视野,让我们找到了专创融合的突破口,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多进行交流,让专创融合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小组说之二:

今天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孙老师通过对比中西方厨房用具的差别,从中西方文化角度进行深入解析,思考中国式思维和西方思维的差异,强调创造思维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基于三创、三新、三动、三力的3333课程体系,结合具体案例,对比传统教学模式,深刻剖析了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的精髓,阐述了基于成果导向教学的特点与实施意义。其成果为准、知识整合、合作学习、协同教学、达成性评价体系以及各种理论模型、团队建设方法,都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也引发了组内成员的思考,探索如何从圈住学生到吸引学生,如何从经验化到专业化,如何让创新创业课程与现实生活有效链接,如何让更多的“瞎捣鼓”变成产品,走向市场。孙老师多次引用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观点,也让我们明白了有情怀的教育者才能让教育从“寻常”变“精致”、把“水课”变“金课”。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轻松而又热烈的交流讨论中,我们不断反思以往的不足,思维的碰撞产生了微妙的共鸣,我们也都决心要在未来的传承与创新中不断探索“跨界融合”。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以及孙老师带给我们的所有。

 

小组说之三:

非常感谢学校“想教师之所想”举办这次活动。通过这一天的学习,我们学习到了“培训不是教育”、“教育要生活化”、“一定要在相应的社会环境中开展三创教育”等新的教学理念,孙教授灵活的教学方式、营造的轻松教学氛围、手把手式的OBE创新教学目标设计的引导,给我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在我们今后的教学中都可以借鉴;同时通过体验在探索、创造、创新、创业整个过程中团队建设活动,让我们体会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持团队创造力,这些给我们今后做好教学和科研等都带来了很大的启示。

 

小组说之四:

孙老师的“专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建设中,融入到每一门专业课的教学中,而且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六步法”指导我们将专创融合付诸实施,使我们的专创融合有迹可循,高效实施,非常具有借鉴价值,使我们获益匪浅。而且孙老师的讲课风格非常吸引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应该多多向孙老师学习,提高讲课水平与效果。

   


活动图1 工作坊主题

活动图2  学习团队建设

 

活动图3  小组汇报收获

活动图4  颁发培训证书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