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成功举办首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SW)

作者:时间:2019-07-26点击数:

7月17日至19日,我校首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在金花校区顺利举办。副校长华灯鑫出席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秉祥主持,来自全校7个教学单位的10位骨干教师高质量完成24小时的研修计划,顺利获得ISW国际认证证书。

华灯鑫对山东大学具有颁发国际证书资质的专家团队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们倾囊相授,助力我校教师教学卓越发展,同时要求研修教师珍惜机会、克服困难,以专业培训为契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和技能,积极开创本科教学改革新局面。

ISW是一项有资格颁发认证合格证书的国际教学法培训项目,起源于加拿大,目前已成为诸多国家和地区教师发展项目的核心活动之一。本次培训在山东大学许宏吉和邵莉老师的专业引导下,围绕BOPPPS教学模式的应用、3H教学目标的有效实践、参与式教学策略的尝试等多个主题展开,采用了大组学习和讨论,小组实践和反馈的方式,为每个学员提供了一个平等互助、安全自在、协同工作、共同提高的学习环境,借由专家回馈、同侪回馈、自我反思等环节高标准完成三轮迷你教学演练循环,使学员逐步加深了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深度理解,增强了“以学生学习中心”的教学技能,有效促进了教学反思能力的提升。

连续3天高强度培训学习期间,我校10位教师严格遵守规则、积极配合、携手并进、大胆突破,高标准地完成了研修任务。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是对教育教学认知的洗礼,深度激发了教学热情和教学反思,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并高度认可了BOPPPS模式的高效性和广适性。

本次研修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拉开了我校教师发展骨干及校本培训师队伍建设的序幕,学校还将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对骨干教师教学发展的支持,鼓励他们走向卓越,并辐射引领其他教师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从而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一起来听听学员们的收获和体会吧!

水电学院郑兴:BOPPPS教学模式的魅力在于学习目标一定要明确且可量化考核,前测和后测把握教学效果,总结提高认知水平,同时讲求将知识传授、能力训练和情感与思政完美结合融入课堂教学,可以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为中华复兴服务的教学理念。

土木学院马凯:感受先进且科学系统的教学理念、引导员的专业引导及小组同仁集体讨论及反馈过程中时常引发深度共鸣的有效沟通,观摩不同学科、不同课程、不同风格同仁的教学活动,切磋教学技艺,领略教学特色,分享新的教学策略与方法等,使我深刻体会了教无止境。

人文学院张玲:学习感受概括为有料、有趣、有效和有温度。通过三轮的教学演练切身体会了用BOPPPS教学模式所能带来的改变;享受了丰富有意义的互动设计带来的学习乐趣;全程全方位参与式学习提升了教学设计的能力;学习过程中同伴之间彼此启发,平等互助,协同努力,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理学院邹一鸣:熟悉了利用BOPPPS模型进行教学设计,并融入3H对内容进行水平提升。通过同伴深度讨论与交流,收获了很多互动教学方法,迫切到课堂中去尝试。工作坊各个环节本身就是值得借鉴的有效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方法。促进了自我反思,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及可塑,未来可期。

计算机学院李鹏:为期三天的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有价值的、系统的提升教学水平的机会,ISW在教学策略上帮助我实现新的突破,自我提高明显。本次研修让我们对教学设计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需从内心深处重视,对得起的良心,满足学生的期待,为国家培育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理学院童小红:学习了如何使用BOPPPS教学模式,如何有效实践3H教学目标,探究了“什么是有效的教学”等有趣的问题,特别是三次迷你教学实践,同伴真诚的互评和反馈,毫无保留的指正及坦诚的建设性建议令我深受启发。后期将着力落实培训收效不断提升教学成效,并协助开展对青年教师教学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林:24小时的培训犹如一场始料未及的巨型风暴,留给大家的却是草木久旱之际恰逢天降甘露一般的美好。深厚感触为充实、革命、真诚、交融!整个培训蕴含和贯透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是弥足珍贵、受用无穷的法宝。感谢学校!感谢学伴,希望我们一起战斗,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自动化学院孙强:ISW的学习,不仅体会了教学技能之真,亦领略到教学艺术之美与师生互动心灵之善。教学需要改革,需要创新,更需要与时俱进。ISW研修班是我校本科教学改革道路上一支重要的先遣部队,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播下了星星之火,希望之光,必将照亮校园,焕发光彩。

水电学院颜建国:ISW极其扎实、气氛轻松热烈、参与者全情投入。我们学习了更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了更丰富的教学技能,收获了更多的教学自信!通过大量教学演练、小组学员反馈、自我教学反思,将BOPPPS模型和3H目标有机高效地融合,有效促进了教学能力的提升,也激发了更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莫淑红:一直憧憬有一支以基础课和核心课程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校本培训种子团队助力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首期ISW研修班的如期举办,拉开了我校教师发展骨干队伍建设的序幕。有幸作为学员,感知了ISW的内涵和魅力,深度学习了BOPPPS和3H所蕴含的深邃的教育教学理念、发散丰富的教学策略和智慧。教无定法,但教有其道,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是基本职责,然与时俱进,不断精进教学是专业发展之道。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