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在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时间:2017-06-15点击数:

近日,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 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我校七位教师的微课作品获奖,其中土木学院教师黄婷壹和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刘冰琳分别获得工科组和文科组一等奖;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懿文获得二等奖;水利水电学院教师周蓓蓓获得三等奖;水利水电学院黄领梅、理学院童小红、艺术学院朱富帅获得优秀奖。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本次微课教学比赛由省教育厅主办,比赛历时近十一个月,全省91所高校参加,初赛作品达1600余件。共设立特等奖1名、一等奖37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96名和优秀奖61名,获奖比例为15%。最终我校参赛的13名(教育厅配给名额)教师中7名获得奖项。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微课教学比赛,从接到上级比赛通知伊始,我中心根据大赛要求精心筹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是初赛作品的准备,邀请专家对微课作品的设计进行指导和培训;其次,邀请校内教学名师对初赛作品的评审和遴选;再次请校外专家对推荐参加复赛的作品充分指导和点评,并将专家点评意见逐一反馈给教师;最后,根据教师的上课时间和地点,安排了曲江校区和金花校区两个录制地点,创造条件、安排、协调多次完善录制作品。我校有11个学院的38名教师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展示了我校教师刻苦钻研、努力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极大鼓舞了我校青年教师的士气,对于我校教学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为我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自我提升营造了良好氛围。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以其互动性强、短小精湛、制作简单、应用方便、易于引发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和变革等优势被人们广泛接受。“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近年来,国内教育领域相继开展相关的尝试,旨在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