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实施 2022 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9-05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 2022 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2〕25 号)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 2022 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40 号)通知精神,我校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1.培训目标。每个教学单位遴选1名新入职青年专任教师参加共96学时的网络在线专题培训,要求年龄不超过 40 周岁,入职年限不超过3年,培训合格的新入职教师等同于参加2022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

2.培训主题。主要围绕“专业价值理念”“教学知识与技能”“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教学实践创新应用”等四个模块进行设计,突出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与技能方法,强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能力。其中,“专业价值理念”模块以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质为重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教学管理和教师职业规划等;“教学知识与技能”模块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行为技能为重点,包括理解学习者、教学设计、课程思政与教学、教师语言沟通、教师礼仪规范、学习评价与发展等;“信息化教学能力”以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为重点,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等。“教学实践创新应用”以提升教师数字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实践应用能力为重点,包括数字化教学档案管理、精品教学示范课观摩、微格教学实训和教学成果展示等。

3.培训方式。采用在线学习方式,将在线异步网络课程与同步直播的专家报告相结合,按照四个不同的能力模块设置相应的异步与同步的学习课程。学习研修的时间为三个月,在学习研修过程中需要按时提交相应的能力考核作业,考核通过后准予培训结业。

二、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

1. 培训目标。各教学单位对照《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名额分配表》,与本单位相关课程每门课程遴选1位教师参与一个学期课堂教学观摩,定期参与线上与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研讨,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水平。

2. 培训主题。主要围绕“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 两个方面,通过教师实时在线教学观摩,与主讲课程教师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研讨交流,提升课程的教学实践能力。其中,“教学学术水平”部分注重强化教师专业知识与实践教学技能,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拓展知识覆盖面、交流研讨专业前沿;“信息化教学能力”部分重点关注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应用能力,包括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评价等。

3. 培训方式。培训采用雨课堂克隆班,教师在线实时同步加入承办单位高校的校内教学课程,培训观摩时间为一学期(具体安排根据每门开放课程的授课情况可能会调整),教师在培训过程中参与课上互动和课外在线交流研讨等任务,并完成期末考核,考核通过后准予培训结业。

三、其他事宜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组织相关教师申报,于今天下午6点前将《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选派教师名单汇总表》送到综合1号楼308是,联系电话:82312822 ,联系人:邓建斌 ,联系邮箱:36690656@qq.com




人事处(教发中心)

 2022年9月5日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