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校内集中岗前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22-11-29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1019日启动了2022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严格落实“先培训、后聘任;不培训、不聘任”要求,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新形势、对标新要求,制定了详细具体、科学有效的培训方案,以立德树人为培训主线,涵括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校情解码、名师引领、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及教学技能提升等多个主题,切实助力新教师们角色转换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本次岗前培训分为校内集中培训和定制网络专题培训两个阶段。自1019日举办开班仪式至1124日,线上线下灵活组合,圆满完成校内集中培训工作。

期间,邀请教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财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院及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相继在线做了专题讲座,详细介绍、解读了学校相关管理体系、制度举措和要求等,增进了新教师对学校的深入全面了解。


  undefined


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丁教授以《青年教师职(事)业发展路径》为题,从立足、发展、事业三个阶段不同的发展轨迹,为青年教师们描绘了教学、科研卓越成长的路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华灯鑫副校长以《教诲如春风,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为题,阐释了对黄大年精神深刻内涵的领悟和理解,并分享了团队继承黄大年精神,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中践行“三全育人”的所思所为,激励青年教师以立德树人作为事业追求,践行知识分子的爱国责任和担当。两位名师引领报告视角独特、语言精辟、案例生动,让新入职教师们深受鼓励。



教育教学实务培训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位经验丰富的培训导师分班授课,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组群并行在线举办为期一天的教学工作坊,重点讲授了课堂教学设计步骤和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并指导12个学习小组老师合作完成小组教学设计,帮助青年教师深入理解教学设计的重要作用、明确教学设计涉及的基本问题并正确描述教学设计方案的基本要素。



在最后的实务操练环节,历时2周,组织两轮共 24组(每组6-7人)教学实作,邀请了我校七位曾获ISW证书教师全程指导,82位新教师全员完成两轮教学演练。第一轮,参培教师选取专业课程内容,提前用BOPPPS模型进行教学设计,完成15分钟的教学演练,学员互评,指导老师点评;第二轮,各组学员基于对教学设计的修改完善,再次进行教学演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讨论总结。通过两轮教学实作,新入职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BOPPPS设计的基本理论、深入领会了教学设计方案撰写过程,也深刻体会了“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为顺利走上讲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校内集中岗前培训跨时1月余,82名新入职教师全程参加,得到学校多个部门协同支持。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