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学研讨沙龙

作者:时间:2016-04-07点击数:

3月31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金花校区综合1号楼308室举办主题为“工程类课程教学模式与评价方式的思考与商榷”的教学研讨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莫淑红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郁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秉祥,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近年获得我校本科教学优秀奖及参加讲课比赛,微课大赛的近20名青年教师参加研讨沙龙。

首先,李秉祥向参加研讨沙龙的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职能和服务宗旨。我校2015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法研修项目的访问学者,计算机学院赵明华副教授作主题报告。她围绕“工程类课程教学模式与评价方式的思考与商榷”的主题,介绍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修概况,生动的展示了渥太华大学的校园文化,清晰的梳理了渥太华大学的教学模式与方法,鲜明的对比了国内高校与渥太华大学课程评价方式的特点。与此同时,她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参会教师分享了以学为主,教为辅,教学相长的工程教育理念;适当提高教师教学自主性,增强学生参与性,营造质疑、创新氛围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并提出加快课程内容考核方法、考核方式和考核手段改革的建议。

随后的研讨过程中李郁侠老师组织与会老师结合大家的教学实践,报告相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来自11个学院的15位教师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着“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本科课堂教学:首先,在教学方法上,应注意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兴趣, 活跃思维,使学生更好的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充分了解每门课程在其专业知识体系中的作用,并将教学和科研联系起来,以教学推动科研,以科研拉动教学;最后,大家希望学校能够在教学硬件设备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改善教学环境。

最后,参加沙龙的老师们填写信息反馈表,大家就所关注的与教学相关的主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对此次活动的安排予以高度评价。

本次活动为搭建我校青年教师交流平台,促进教学法研讨,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和实践,做出积极尝试。

撰稿:李丽、刘龙

_02a1167_副本.jpg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