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西安理工大学新入职教师校内培训方案

作者:jfzx时间:2018-10-09点击数:

 

  做好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是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与教师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1826号)文件要求,严格遵照“先培训、后聘任;不培训、不聘任”的原则,为帮助我校新进教师尽快转变和适应角色, 促进师德修养及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充分了解校史校情、校规校纪,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和规划个人发展,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对象:

2017.10.1-2018.9.30期间新入职教师、辅导员及新补充到实验、行政管理岗位的人员。

二、培训内容及时间安排

本次入职培训包括校内培训和教育厅统一组织的课程培训两大模块,第一模块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进行,所有新入职教师均需参加,第二模块由陕西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仅教师岗位人员参加。

第一模块主要包括如下五部分培训内容:

第一部分:校情解码。主要内容:校史校情、学情分析、师德师风养成及有关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及管理制度学习等。

第二部分:职业启航。主要内容: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高等教育质量控制环节解读、廉政教育等。

第三部分:团队精神建设。主要内容:协作、共进拓展训练。

第四部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主要内容:教学实务培训和实务操练。

第五部分:法规及政策学习。主要学习内容为《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西安理工大学教师手册》等。采取自学、沙龙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材料请登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查询下载。

校内培训具体安排详见岗前培训日程安排表。

第二模块: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及考试内容(包括《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四门课程的学习,通常在10-11月份集中安排),具体安排待陕西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另行通知。

三、培训考核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工作,配合做好相应教学等工作协调和安排。

1.校内培训过程中进行严格考勤,无特殊理由不得请假,请假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所在单位负责人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

2.学校将结合考勤及培训总结情况,给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3.校内入职培训考核合格的教师方可参加本期教育厅组织的课程培训和教师资格证的申请,培训不合格的教师须随下一年新进教师完成培训方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附件:12018年西安理工大学新教师校内岗前培训日程安排》

      2、参加2018年校内岗前培训人员名单

 

联系人:郑永玲 邓建斌

联系电话:82312822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10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