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2017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17-10-25点击数: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转变和适应角色,充分了解校史校情、校规校纪,熟悉工作环境,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和规划个人发展。10月9至2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017年新入校教职工岗前培训。此次培训面向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新入校的教职工,围绕法规及政策、师德师风、职业发展、团队精神、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五个主题,通过校史校情专题讲座、学校政策解读、名师引领报告、廉政教育宣讲、户外素质拓展、教育教学实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结合展开培训课程。

10月9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西安理工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我校副校长刘军教授,王全九校长助理出席典礼。在典礼上,刘军副校长发表讲话,强调我校近年来新进教职工规模不断扩大,大家通过入职培训能更好地融入西安理工大学,他希望大家秉持理工大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在工作中处处体现传统精神,爱岗敬业,努力共进,为理工大作贡献,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创新教学,建设新工科。

在法规及政策、师德师风、职业发展培训中,校长助理、人事处长马宁介绍了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规划的相关政策;纪委副书记李金刚宣讲廉政教育,用详细实例讲解各项规章制度,劝诫大家不要以身试法;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科技处副处长郭鹏程,为大家进行了有关本科教学研究、科研与教师成长、学校信息资源高效利用的解读。石文渊教授作了“辉煌的西安理工大学”专题报告,回溯历史,详细全面的讲述了西安理工大学的发展史和历史渊源。

名师引领报告阶段,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做《如何做一个好老师》报告。马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体会,以深厚的专业知识、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从四个方面讲述如何做一个好教师:一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二要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一定的科研能力,三要过好教学关,培养良好的教学素质,四要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四个方面阐释了怎样做一名好老师。省级教学名师张毅坤教授与大家分享“态度决定一切,成功在于细节”的教育经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在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中,特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实务培训团队来我校为新入职的专任教师做教育教学实务培训。该团队紧扣新入职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以“适用”、“务实”和“参与”为培训宗旨,将“程序教学法”与“问题导向学习”科学整合,建立了以“BOPPPS课程设计”为主体的教学实务培训课程,形成了“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媒体”及“评价反馈”等四大模块组成的系统培训方案,破解新教师在教学方面“不懂”、“不能”、“不会”的难题,帮助新入职教师建立教学自信,快速站稳讲台。

10月20日70余名参训教师,来到秀美的秦岭大峪口“秦岭高山营地”开展为期一天的体验式户外拓展训练活动。通过团队建立、鼓舞飞扬、木屐同行、感悟分享、高空断桥、绝壁求生等拓展项目,增进了新员工沟通与分享、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了个人潜能,实现个人超越,打造了新员工团队理念及品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拓展训练的体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拓展训练的结果。一天的拓展训练磨练了新员工的意志,迎难而上、毫不畏惧面对以后工作中的困难。

岗前举办的一系列培训,旨在鼓励新入职教职工迅速融入新环境,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换;希望新入职教职工多学习,要有创新思维和前瞻性的工作理念,用于开展教学创新、方法创新、崇尚求真务实。这次岗前培训只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一个开始,今后我中心还会继续为教师们提供各种机会,为我校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教学水平的提高尽我们绵薄之力。

1_副本.jpg

2_副本.jpg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