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赵康教授名师工作室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作者:于晓婧时间:2021-07-22点击数:

兴教先兴师,为推动优秀教师队伍和一流课程的建设,2021720日下午,在材料学院会议室,我校赵康教授名师工作室组织召开了主题为“立德树人、传承创新——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经验交流”的教育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材料学院材料系副主任李福平副教授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曹从军主任,教务处澹台湛副处长,省级教学名师黄颖为教授、秦新强教授、赵康教授,材料学院张国君院长、邹军涛副院长、汤玉斐副院长及部分材料学院教师参加研讨。

赵康教师首先分享了自己数十年积累的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经验,分别从课程的教材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详述了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属热处理工艺学》和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扩散与相变》的优化创新,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及团队建设情况汇报,同与会教师们一起探讨教师与学生之间“教与学”的相互作用,对材料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汇报。其次,赵康教授从宏微观角度向各位老师展示了硕士生招生比例的增长趋势,详细分析了在校学生的学情状况,帮助在场的所有教师分析现在教学上的痛难点。

赵康教师团队青年教师于晓婧讲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与会教师们针对如何将思政元素可以巧妙的溶于专业课堂,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兴趣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材料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更好的进行课堂思政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参会领导和教学名师向青年教师赠予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翻译出版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一书,希望通过书中所讲述的不同大学不同学科近百位卓越教师多年教学经验,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更好的展开教育教学工作。

此次会议为教师发展和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搭建了工科、理科的跨学科交流平台,从深度、广度双方面推动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