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我校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圆满收官

作者:教发中心时间:2018-11-13点击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6月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亦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对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我中心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需要,制定了2018年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方案,突出本科教学理念、能力、技巧的学习和掌握。

本次培训方案根据校情和新入职教师们的实际情况,设定了校情解码、职业启航、户外拓展、教育教学实务培训、教学实务操练五大模块展开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紧抓融合教育、团队教育、感恩教育、教学教育。

校情解码通过校史校情、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养成、本科生学情分析、本科教学与研究、科研与青年教师成长等环节,让新入职教师尽快了解学校的历史及现状,掌握自己所处的现实状态,理解自己的历史责任,尽快融入学校氛围。

职业启航邀请了多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授、优青现身说法,开设“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高等教育质量控制环节解读”、“课堂教学的层次与境界”、“西理青年之声”、“系好事业的第一粒纽扣”、“新教师职业发展助力政策解读”六个专题报告,用科学的观点、独特的视角、精辟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吸引新入职青年教师,希望他们能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善于自主学习、自主工作、自主生活,尽快完成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

户外拓展以培养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团队精神为核心,以感恩教育为主线,糅合了高挑战及低挑战的元素。学员从个人和团队的角度,都可感受危机感,领会领导力、沟通力、面对逆境的积极心态以及团队合作等培训要素。整个活动是在克服了寒冷与湿滑、疲惫与汗水的情况下、在严肃与轻松、认真与欢乐的气氛下进行,在感恩和感激之情下结束。

教育教学实务培训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培训师,分别作了教学设计、BOPPPS模型、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美化、工程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PBL(问题式学习)教学探索与实践等讲座。其中的BOPPPS (B- Bridge in导言O- Objective (Outcome)学习目标P- Pre-assessment前测P- Participatory learning 参与式学习P- Post-assessment后测S- Summary总结):就是有效地设计与讲授一门课程,激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通过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度,能够充分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或者修完这门课后学到了什么,有怎样的收获的一套课程的教学方法。

最后的实务操练环节,新入职教师们跃跃欲试。以20分钟登台试讲为起点,培训师、参训教师指导、点评,修改完善后,再次登台演示及点评。一个循环结束后,培训师们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交口称赞,95%的教师获得优良成绩,99%的教师通过了校内岗前培训。预祝我们的老师顺利完成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任务。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