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专稿】从陌生到熟悉 在挑战中成长——我校新入职教师素质拓展训练述记

作者:时间:2015-10-16点击数:

10月14日,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015年新入职的100余名教职员工在西安力为拓展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本次活动旨在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增强团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新入职教师的工作及学习热情。让他们在迅速融入自身工作环境的同时,能够融入到西理工这样一个大家庭中。

早上7时30分,所有参加拓展训练的教师从我校东大门乘车出发赶往训练基地。可能是大家还不够熟络,车上比较安静。但每位老师脸上都洋溢着好奇、激动的表情,没有丝毫的倦意。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旅途,我们来到了拓展训练中心。从下车到集合大家都还是不紧不慢的,当承训教官将迷彩服发到参训学员手中,并说“你们只有5分钟时间换衣服,5分钟后还在这里集合。”时,大家开始变得慌乱起来。在忙忙碌碌的奔跑中,全体人员最终在5分钟之内完成了换衣服的任务。

首先举行了训练营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参训学员聆听了拓展基地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专题培训,学员们就心理异常的诊断、积极心理的引导、紧张心理的调适以及放松训练等方面与指导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实践。开营仪式上,教练巧妙地将100余名教师分成了5支队伍,分别是飞虎队、无敌队、火枪队、风暴队和飞鹰队。随后,在限定的时间内设计各自的队名、队旗、队训、队歌以及队形,极大地调动了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大家对接下来的训练活动也都充满了期待。

在参训过程中,每一个拓展训练项目都要求所有队员密切配合、不断创新、相互启发、共同完成,而这其中最具挑战的“高空断桥”让学员们惊呼不已,8米高空横跨1.2米的断桥让很多学员望而却步,但在同伴们的鼓励声中,最终学员们均大胆挑战自己,完成了任务。“第一次走上断桥,我真得很害怕,害怕完不成任务。当我跨过1.2米的断口,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空中一小步,人生一大步’的精彩。”自动化学院的李老师激动地说。

而作为“风暴队”宣传员的张月,是来自我校机仪学院的老师,在进行“高空独木桥”拓展项目时,她不断地挥舞着队旗,为爬到8米高空的队友加油鼓劲。在她的摇旗呐喊下,很多同伴都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在8米高空通过了只有10厘米宽的独木桥。

拓展训练的最后是一项全体学员共同完成的项目——“绝壁求生”,所有队员需要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前提下,40分钟之内攀爬上一堵4.3米高的绝壁。经过简单的安全培训之后,各队队长商议选出自动化学院的党小勇老师作为这项挑战的总指挥。简短的讨论中决定了人梯组和提拉组后,他们开始了最终的挑战。在有序的指挥下,很快由10名男队员形成了一个两层大概3.5米高的人梯。第一名攀登队员就是踩着搭人梯的队员的肩膀一步步向上,最终成功攀上了4.3米的绝壁。随着帮上绝壁的人越来越多,攀爬绝壁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慢慢地人梯组从10人减少到5人,从5人减少到2人。党小勇老师作为倒数第二名攀爬的人员,下面用绳索挂着最后一名队员成功地被提拉组拉上了绝壁。所有参加挑战的队员都发自内心地欢呼了起来。最终,全体学员以20分钟03秒的时间完成了这项艰难的挑战。

通过拓展训练,使新入职教师对自己和团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重新定位,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正面积极的影响。多元化的训练项目提高了新入职教师的身心控制能力、受挫力和沟通交际能力,对培养新员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勇敢顽强的意志力起到了良好作用。

理学院的宋振航老师作为“火枪队”的队长,在参加完活动后说:“很开心加入西安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平时生活中,我就非常喜欢团体活动,能参与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充实,也非常有意义。作为队长,在认识新的同事的同时也体会到了训练带给我们更多的内容,尤其是在“木屐行走”游戏环节,我们队伍16名成员的精彩表现更是让我产生了强烈的集体自豪感。今天的整个训练过程,我的队员们有眼泪也有欢笑,让我对团队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知,很期待还有更多的活动,而这些收获都将是我今后工作中动力源泉和宝贵财富。”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经过短短一天的训练,参加活动的100多位教师从陌生到熟悉,从同事到战友。离别之际,很多教师被现场的感动浸红了双眼,爱和珍惜瞬间包围了参训学员。我校材料学院的贺锐老师,组织他们“飞虎队”的学员们纷纷互留联系方式,相互道谢,并且通过微信的朋友圈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分享感悟和心得,使得活动在师生之中得到良好反响。

对于我校人事处首次开展的新入职教师户外拓展训练,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秉行“服务、引导、交流、提高”的工作理念,以激发教师潜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业务培训、教学服务咨询、教学质量评估、教师职业规划等人才工程项目,搭建全校教师业务发展的平台,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不断创新的师资队伍。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文字:王 鹏

摄影:惠忆晴

编辑:惠忆晴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