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关于举办我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07-01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推动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促进学校育人模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陕教师办〔2016〕22号)相关精神,将举办我校微课教学比赛,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学院(部)专职任课教师均可参加微课教学比赛。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微课视频和辅助材料的制作要求详见附件1。

参赛教师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选取知识点,设计、制作微课。

三、比赛程序及时间

(一)学院(部)推荐:2016年7月8日前

每个学院(部)推荐3名教师参加此次微课教学比赛。省级或校级教学名师、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得者、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参与人等可优先推荐。

(二)培训及作品制作:2016年9月1日-10月15日

学校将组织微课制作培训班,对各学院(部)推荐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参赛者本人负责制作教学设计文本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进行微课视频制作。于10月15日前把所制作的作品提交“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网站(http://sxweike.enetedu.com)。

(四)学校初赛阶段:2016年10月31日前

学校选聘校内外专家对参赛教师的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文本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进行评审,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详见附件2。

学校根据比赛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将依据评审情况推荐13名成绩突出者参加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五、其他事宜

(一)各学院(部)于2016年7月8日前将参加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含纸质版和电子版),详见附件3。

(二)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按通知要求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

(四)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1件。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学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联 系 人:郑永玲 邓建斌

联系电话:82312822

附件:1.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作品要求

2.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3.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初赛推荐汇总表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16年7月1日

附件【附件1: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作品要求.docx

附件【附件2: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docx

附件【附件3: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复赛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附件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doc

Add: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654信箱

Tel: 029-82312822   E-mail:fzzx@xaut.edu.cn